驴百磙

查看详情

幼发拉底河边叙利亚人们的生活:


1、毛驴驮水


        在叙利亚幼发拉底河附近居住的人们,用毛驴从河里驮水。这在以前恐怕是最为常见的事,现在人们用拖拉机拉水、或用水泵抽水、甚至用上了自来水,这种传统而古老的取水方式却很少见到了。我见过几次毛驴驮水,和以前见过的用驴拉绳从深井里提水或人力拉绳提水一样,都是女人干的活。这里农村的女人非常勤劳,也很辛苦,除了家务活外,下地干活、收获橄榄、甚至修房抹墙经常都是她们的事。男人却很会享福,除了买大饼、骑驴放羊之外没什么其他的活,最常见的是喝红茶闲聊,骑摩托车兜风。


2、长老们的游戏


       在叙利亚迪仕林(尤瑟夫巴夏)可以经常看见一群带着红格头巾的男人们坐在地上围在一起“下棋”。他们都是一些长者,快速地依次往两排圆坑内下子或捡子,圆坑是刻在厚木板上,棋子是好多的小白石子,他们表情温和,好像不费心去思考,也没有激烈的动作。我努力想看出比赛的规则,结果是白费时间。不知也罢,我想,他们和其他当地村民一样,幸福就体现在这悠闲的生活方式和与世无争的人生态度中。


3、五个孩子的小母亲21岁


      给TPW专家楼刷涂料的穆萨家住尤瑟夫巴夏村,我去穆萨家玩时在他家院子见到一些小孩和两位大“爱尼莎”(姑娘),原以为这些小孩是穆萨的,一问竟然有五个是一位“爱尼莎”的孩子,我心里很惊讶,但表情装着很自然地继续问穆萨,得知小妇人今年21岁,15岁结婚,大孩子6岁,最小的不到一岁。穆萨说梦肯(也许)几年后会有十个孩子……我不知道她是幸福的还是无奈的。


4、游牧人家


在叙利亚迪仕林,我们经常会看到许多牧羊人和游牧人家,游牧人家的大帐篷内,用小棍做成帘子分成睡觉、做饭等区域,很干净很整洁。骑驴牧羊或一家老小坐在地上看着羊群仍然是他们悠闲自得,不舍得改变的生活方式。
温暖的阳光下、黄花遍野的草场或小麦地里一群群羊,骑驴的老头……这绝不同于我国古代绘画那种“逆风暮雪晚归急”骑驴老者的情景感受。


5、为美而纹面


        叙利亚当地农民有纹面的习俗,特别是四十以上的农村妇女大都纹面,纹面有多有少,花样也不同。
为什么要纹面,记得第一批赴叙工作时我就听到中国人之间这样传说:结婚后的人为了怀念去世的亲人就在脸上纹青,纹青多则他的亲人少。听起来很有道理,也没人刻意去验证,所以不少人都这样向新赴叙的人介绍,至今还有这样的说法。
后来工作需要我再次去叙利亚,一次,和说中国话最好的当地人哈森唠嗑时我特意地问他,为什么要纹面,是怀念死去的亲人吗?哈森说是一种习俗,为了好看!我怕他听错,又认真地问了一次,他肯定地说,就是为了漂亮!原来如此。


6、露天睡台


迪士林的夏天几个月不下雨,太阳烘烤着大地。为了避暑,当地农村人晚上合家在露天睡台上睡觉。
睡台家家都有,但这种传统的睡台是用石头、木头搭建的,各处用黄泥抹好加固,厚重、无声、外形别致有趣。



评论
热度(1)
©驴百磙 | Powered by LOFTER